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「冷泡茶」與「熱泡茶」要點揀?

冷泡與熱泡都是屬於泡茶方法的一種,兩者間差異只在於泡茶水溫。

泡茶水溫的高低,影響決定茶葉浸泡時間,也直接影響茶葉水溶性風味物質的釋放速度,造成最終茶湯滋味與口感差異。所以任何茶種都可冷泡或熱泡。

了解冷泡之前 先了解茶味構成

從科學角度解釋茶味

茶多酚(兒茶素)、咖啡因與茶胺酸,是茶葉裡的構成風味的主要物質,分別是澀、苦、甜三種在喝茶時一定感受到味道。這三種物質已佔茶湯中水溶性總物質量的70%。

苦澀味的擔當—「咖啡因」與「茶多酚」喜歡高水溫,水溫越高,咖啡因、茶多酚釋出越多、越快。相反水溫低時,咖啡因與茶多酚。

甘甜味來源—「茶胺酸」無論是高水溫或低水溫,比較容易溶解於茶湯之中。因此,無論泡茶水溫的高低,都能喝到茶的甘甜滋味。

茶袋與茶葉的巧妙配合

一般而言,茶碎主要由舊茶或是在原茶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碎屑所製成,通常用於速泡茶包。它的滲透作用迅速,無需太多時間即可釋放茶味,1-2分鐘內即可沖泡出濃郁的茶湯,但是不太耐泡。相較之下,原茶葉保留了更多的茶氨酸,口感更加豐富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釋放出茶味,減少苦澀味的同時更加耐泡,適合冷泡。

三角立體茶包主要使用原片茶葉為原料,因為原片茶需要更多的空間來展開,才能充分吸收水分並釋放完整風味。三角立體茶包的設計能滿足這個需求,泡開後茶葉能展開吸水,若茶包空間不足,則影響茶葉風味的釋放,降低泡出的風味。此外,三角立體茶包不僅讓茶葉能充分展開,也可以看到茶葉的外觀,提升品茶的樂趣。